校园文化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 >> 校园文化

“丝路华章—中国南亚东南亚民族歌舞艺术展演”等活动带来视听和学术盛宴
发布时间:2023-10-27    浏览次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1026日晚,曲靖师范学院学生会堂里,“丝路华章—中国南亚东南亚民族歌舞艺术展演”精彩呈现。来自云南本土以及南亚东南亚民族经典歌舞作品的魅力深深感染着现场观众,大家完全沉浸在艺术殿堂中,感悟经典作品跨越国界的力量,享受视听盛宴。

点击视频观看“丝路华章—中国南亚东南亚民族歌舞艺术展演”精彩片段


1s.jpg

2s.jpg

3s.jpg

4s.jpg

5s.jpg

展演开始前,举办了“丝路华章—中国南亚东南亚民族歌舞艺术展演及民族歌舞艺术国际学术论坛”闭幕式。曲靖师范学院副校长郭丽红致闭幕辞。她说,本次国际学术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综合性和创新性的真知灼见,带来一场丰富的艺术领域精神盛宴,展示了与会人员的智慧、风采和实力。随着教育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深化,希望我们携起手来,用智慧和才华把论坛所产生的成果与自身的实际结合起来,在教育发展中再实践、再创新,为中国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6s.jpg

7s.jpg

闭幕式由曲靖师范学院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仝品生主持。参加本次国际学术论坛的专家、学者、艺术家,曲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臻、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张兴华、市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尹坤、市外办副主任双雪晴、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陈绍良,省市音乐家舞蹈家协会、各县市区文化馆专家,曲靖师范学院师生代表,社会各界嘉宾,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参加闭幕式,共同欣赏民族歌舞艺术盛宴。

8s.jpg

9s.jpg

艺术展演以“共筑‘一带一路’,相约珠江源头”为主题,分为序篇《相约珠江源头》、第一篇章《友谊篇·五色交辉 文明互鉴》、第二篇章《硕果篇·歌舞海洋 魅力无限》、第三篇章《传承篇·民族经典 世代相传》、尾声《齐舞丝路华章 共鉴文明之光》。国外艺术家为现场观众带来泰国、越南、老挝、柬埔寨等民族特色歌舞作品;曲靖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红河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师生为现场观众带来云南少数民族特色歌舞作品;国家一级演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间艺人、曲靖师范学院校友等为现场观众带来非物质文化遗产歌舞作品和少数民族传统经典歌舞作品。

展演还特邀来自德宏州的勐巴娜西乐团(曲靖师范学院优秀校友组建)带来歌曲《月亮升起来》,特邀云南省花灯剧院书记、院长,国家一级演员黄绍成带来男声独唱《猜调》,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丽红带来女声独唱《小河淌水》。

10s.jpg

11s.jpg

12s.jpg

13s.jpg

14s.jpg

15s.jpg

16s.jpg

17s.jpg

18s.jpg

19s.jpg

20s.jpg

21s.jpg

22s.jpg

23s.jpg

24s.jpg

25s.jpg

26s.jpg

27s.jpg

28s.jpg

29s.jpg

30s.jpg

31s.jpg

32s.jpg

此外,1026日至27日,作为“丝路华章—中国南亚东南亚民族歌舞艺术国际学术论坛”的重要内容,中国南亚东南亚民族歌舞艺术发展史展、主旨发言、圆桌讨论、一流本科音乐学专业建设系列活动—教学工作坊、一流本科舞蹈学专业建设系列活动—教学工作坊也分别开展,吸引着校内师生到场观摩学习。

33s.jpg

34s.jpg

35s.jpg

在论坛的主旨发言环节,与会专家学者深入剖析了当前中国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的形势和趋势,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圆桌讨论环节,各院校嘉宾深入研讨合作模式、共享资源及促进教育发展的方法和途径;在教学工作坊环节,通过对各国优秀教育经验的交流与对比,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也为推动教育合作提供了新思路和新动力。

36s.jpg

37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