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 >> 文明创建

【回眸发展路】党建引领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15    浏览次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聚焦党的领导,抓实组织建设,构筑思政平台,推动文化建设。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的方方面面。为建设特色鲜明、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地方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学校驰而不息强化党的建设,加强党在学校工作中的领导,发挥党委把关定向的作用。学校党委始终将理论武装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系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巩固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逐步完善重大问题议事决策机制,将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内嵌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服务地方、文化传承等重大改革顶层设计,渗透到基础工作的“神经末梢”,有序推进“校办院”向“院办校”深刻转变,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作用,确保学校教育事业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学校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久久为功”的韧劲,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基层组织的凝集力、战斗力。通过成立二级学院党委和机关党委,进一步释放和激活基层组织的主动性和能动性。通过实施基层党建巩固年、提升年工程,逐步规范和优化支部设置和规范化建设,借助“一学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建设,逐步塑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党建文化,推动基层党组织共同进步、全面发展。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省高校一流党建示范党组织”“全国‘两学一做’优秀工作案例”。通过精简机构、干部调整,学校机构精简到41个,处级干部精简至138人,高职称、硕博士占比逐年提升,干部平均年龄趋于年轻化。干部队伍敢想、敢闯、敢干,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更加浓厚。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

学校不断加强思政平台建设,逐步构建全方位思政育人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校打造了“道德讲堂”“珠源讲坛”“青年夜话”“辅导员之声”“师生面对面”“校长有约”“创想曲师”等讲座论坛,形成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思政品牌和平台。学校以云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为抓手,深入推进思政课协同创新,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步建设。学校成为云南省“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实践示范基地”、云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示范学校”、云南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获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连续5年获评云南省“十佳易班”共建高校。通过思政平台和品牌的建设,逐渐形成课上课下、层层联动的协同育人体系,思政工作质量不断得以提升。

学校成立党的创新理论教师宣讲团和大学生宣讲团,党委书记李永勤授牌。

学校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理念,聚焦文化传承主题,以道德文化为首,知识文化为基,搭建校园文化平台。通过邀请省市领导到校主讲“共筑中国梦·同绘彩云南”形势政策报告,成立曲靖师范学院党的创新理论教师宣讲团和大学生宣讲团,深入推进各类宣讲。通过对“南碑瑰宝”爨龙颜碑和爨宝子碑进行数字化研发并制作“曲师二爨电脑字库”,进一步弘扬和传播地方文化。通过建设“东湖石语”文化走廊、“中华十德”迎宾广场、涛声广场、“育才林”“成才林”“英才林”,进一步构建良好的育人文化氛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进校园。曲靖红色文化展览馆、曲靖古鱼王国博物院,成为曲靖文化新地标、特色打卡地。学校获评“云南省园林单位”“云南省高校绿化先进单位”。通过文化的浸润进一步增强师生文化自信,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人才提供文化支撑。

学校举行新生开学典礼暨“同讲一堂思政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