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 >> 文明创建

【回眸发展路】全面推进人才强校战略 全力推动师资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高水平师资队伍作为支撑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以“提高质量、优化结构”为主线,抓住引进、培养、用才、留才等环节,全面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激发人才创新力、增强人才凝聚力、提升人才汇集力。进一步统筹好当前需求与长远发展、为我所有与为我所用、高层次人才培养与整体队伍素质提高、业务能力提升与思想道德建设、激励措施完善与约束机制建设等关系,实现人才引进从注重“量”的扩张转向注重“质”的提升、人才培养从注重业务研修转向注重全面发展的转变,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不断完善师资队伍建设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激发师资队伍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师资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化师资队伍使命感和荣誉感,促进师资队伍全面、协调、健康、持续发展,为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目标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系统总结“十三五”期间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全面部署“十四五”期间学校人才工作。

学校在教师节表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标兵。

师资队伍结构持续优化。截止“十三五”末期,共有在职教职员工1060人,其中专任教师785人。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占比80.64%,具有高级职称的占比45.09%。构建教师教学成长发展培训服务体系,积极助力教师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能力提升。完善教研室等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加强教学研究、集体备课、教改项目研讨,培育形成“追求卓越”的教学质量文化。发挥好“传帮带”作用,进一步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完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把教育教学业绩作为教师考核评聘的一项重要指标,激励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进一步推进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制度改革,实施分类分层评价。

学校组织青年教师培训。

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明显。以重点学科为纽带,在资源配置、科研管理、人员配备等方面强化创新团队建设和人才团队化培养。注重中青年教师在团队中的成长发展,加强科研团队、教学团队、重大平台建设,努力实现人才发展和团队建设的互促共进。53名中青年教师外出攻读硕博士学位,61名中青年教师到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进修访学。近年来,学校获评“省突”“省贴”、省教育功勋奖、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7人,获市政府特殊津贴、优秀骨干教师20人,多人入选云南省“引进和培养”两个计划。

我校教师(团队)在2019年云南省社科学术年会中受表彰。

师德师风持续好转。始终坚持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不断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人事处牵头协调,各学院、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组织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开展线上线下专题培训等,引导教师追求高尚师德,做到不踩“红线”、不越“底线”。创新师德师风宣传激励体系,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注重师德师风典型选树和表彰宣传,定期开展师德标兵等评选活动,利用教师节表彰大会宣传优秀教师事迹,讲好师德故事,弘扬高尚师德,不断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严守教师准入门槛,加强教师招聘、人才引进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和师德考察评估。抓实抓细“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要求, 坚持和完善师德师风考核评价,推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逐步形成。近年来,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先后涌现出一批敬业修德、无私奉献的先进个人和集体。

学校组织师德师风演讲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