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看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 >> 文明看台

【党员风采】沈乾芳:保持勤奋 保持热爱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曲师给我提供了提升的空间和平台,帮我解决了后顾之忧,我对这所学校是有感情的,所以我选择义无反顾留在这里,为曲师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相信曲师能让我实现更好的发展。”最近两年,在面对其他高校抛出的橄榄枝时,沈乾芳总是这样回答。

眉宇间透着一股淡淡的温情,眼神坚毅,她是我校人文学院副院长沈乾芳教授,既心系教学,又潜心科研,在三尺讲台辛勤耕耘、教书育人,展现着一名党员教师、科研工作者的风采。

被选举为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代表,沈乾芳已做好了参会准备,“我始终不会忘记入党宣誓时的决心,任何时候都要守住底线,不忘初心,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的宗旨。教书育人、培养学生,是我的根本任务;做好分管工作,协助学院领导推动学院发展是我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职责。我很荣幸能被选举为党代表,参加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我将积极履行代表职责。我也很期待即将召开的党代会,我坚信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老师们的凝聚力会更强,通过每个人充分发挥积极性和潜能,学校的各项事业一定能取得长足进步”。

无比辛苦,无比幸福

从选择历史专业的那一刻起,挑灯夜读已成为沈乾芳学习的一种常态,她时常沉浸在古籍资料里咀嚼孤独的滋味,在历史典籍中与先贤对话,从浩如烟海的史书中探索历史烟云中的蛛丝马迹。在寂静的夜晚,书桌的台灯下总有她沉思的身影。获得云南大学博士学位的她,在2008年进入曲靖师范学院,沈乾芳始终保持着学生时代的勤奋和热爱,坐得住冷板凳,入职以来她始终致力于西南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研究,时常坐在电脑前品读,并深入民族地区探寻少数民族的文化遗迹。

“最让我难忘的时光是刚来曲师的前两年,那时我的科研道路才刚刚起步,为了拓宽知识面,拓展学术视野,紧跟学术前沿,每到周四或周五早上上完四节课后,顾不上吃饭就坐上了前往昆明的火车,去云南大学图书馆和云南省图书馆查阅资料。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日子虽然很辛苦,但精神却无比满足,因为我深深地热爱着少数民族文化,它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能为我们国家的文化事业尽一点绵薄之力,那是我的荣幸。我希望将科研成果运用于教学,做到科研反哺、服务于教学!”这是沈乾芳选择研究中国少数民族史的初心。

潜心治学 收获满满

十余年来,她潜心治学,在国内核心及公开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核心期刊17篇,其中C刊10篇,并主持了校级重点课题1项,云南省教育厅青年课题、重点课题各1项,教育部青年课题、规划课题各1项,国家社科西部项目1项, 2021年又成为国家社科重大课题子课题负责人。

勤奋是理想的基石,是通向成功彼岸的桥梁。沈乾芳的付出一次次得到了回报,曾获学校“十佳科研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被教育部聘为第五届全国高校历史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成为那一届云南省高校的唯一一名委员。

心系学生 享受教学

“能得到学生们的认可、同事的认同是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意义与骄傲。”提及学生,她眼里写着温情,与学生那些温暖的瞬间历历在目。“最欣慰的就是看到学生的成长和进步,最温暖的时候就是生病时,学生的问候,以及节日期间收到的祝福……”从教多年,她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和关爱学生,曾获得学校“优秀教育工作者”、曲靖市“优秀教师”称号。

做学问认真、对学生真心,忠实科研的坚守、攻坚克难的毅力,她步履不停,踏实耕耘,一次又一次到达新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