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 >> 校园文化

“云岭大讲堂·珠源讲坛”第128讲开讲
发布时间:2018-06-28    浏览次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云岭大讲堂·珠源讲坛”第128讲

特级教师董一菲谈寻找语文教学的诗意


5月17日晚,由党委宣传部主办,人文学院承办的珠源讲坛第128讲暨中小学名师大讲坛第4讲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首批国家骨干教师、中学语文特级教师、“诗意语文”倡导者董一菲应邀做题为“寻找语文教学的诗意”的专题讲座,中文系副主任何艳丽老师主持讲座。

讲座上,董一菲老师以“诗意语文”的“一个核心、两个打通、三个关键、四个维度、五个妙义”开篇引入主题,结合自己在大学时期的经历为我院学生讲述语文课堂才是语文教育的起点与归宿。她说,作为语文教师应把成长作为永远的修炼,先度己,再度人。她以著名文学名著《红楼梦》中宝黛的爱情故事,告诉同学们要学会修炼一种深情,具有悲悯情怀,当拥有了悲天悯人的情怀,你才能穿越时间的长河,跨越地域与国界,感受古老悠远的文化,品评东西文化的内涵。董一菲老师还对当前不符合教育规律的目的性阅读提出建议,她认为老师应该学会放手,让孩子依照自己的兴趣读书,不要将自己的意识强加于孩子。临近讲座尾声,她强调:“诗意不是不食人间烟火,不是矫揉造作,而是脚踏实地的仰望星空。”

人文学院欧运波老师对讲座做小结,曲靖部分中学老师及我校20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现场



董一菲谈寻找语文教学的诗意




现场听讲的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