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 >> 校园文化

杨玉亭:耐心探寻世界的广阔
发布时间:2023-10-10    浏览次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杨玉亭紧紧盯着实验台上的电脑,那样专注,让人不忍打扰。实验室里,她是严谨的学者;学生面前,她是坚守初心的引路人。“浸”在教室、实验室、办公室,已经成为了杨玉亭的习惯和生活,她很享受这样的状态,“当你喜欢一件事的时候,你就不会觉得辛苦”。

2012年来到曲靖师范学院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工作,一路走来,杨玉亭热爱曲师的人文环境和沃土,她心无旁骛投身自己热爱的事业。在Cryst.Growth.Des.(晶体生长与设计)、J.Solid. Chem.(固态化学)等国际知名期刊,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30余篇高质量文章,并获得云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关注专业建设,和全系教师一同打造专业评级C+的应用化学,“这是全体老师努力的成果,少一个都不行”;潜心教学,指导学生多次斩获国家级、省级奖项,担任班主任,所带班级学生获国家级奖项21人。在教学科研的沃土,她用心播撒的种子终于从时间中孕育出芽,现在开满鲜花,漫山遍野。

1s.png

课堂上,杨玉亭用精彩的讲授,带领学生走进《无机化学》的世界

在不断尝试中前行

实验室里,一袭“白大褂”和化学试剂的味道让人记忆犹新。

“老师,您今天一直在这里吗?我下课能过来找您吗?”

“在的,除了上课,平常基本都在,不是在实验室就是在办公室。”

杨玉亭长期从事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的合成研究,以及它们在吸附、催化、磁性领域的应用研究。科研路上,她的状态是探索、求知、前行。科研的路总有崎岖,从来没有想象中容易,遇到挫折、瓶颈是常有的,杨玉亭说,在做一个探索和尝试的过程中,会花费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去推进,有时候可以得到结果,也经常存在没有结果的尝试。这个时候就要思考“实验方案错了?研究的思路不合理?”方案错了,可以更换,“路”走错了就要及时放弃,重新探索。“要有‘取舍’,不能一条路走到黑。虽然放弃,但是在实验过程中也能积攒下很多宝贵的经验,对于以后的实验也会是一大助力。”

2s.jpg

与学生在一起,于杨玉亭(前排中)而言,是快乐的时光

最好的状态是与学生携手探索

实验室里,杨玉亭的学生遇到了问题:“老师,我测的荧光,没有出现吸收峰,理论上应该有的,这是为什么?”

杨玉亭笑着回应:“可能跟你的测试方法有关系,下次再做测试的时候喊我一声,我陪你们一块儿做。”简短的交流平常而自然,这就是杨玉亭与学生的日常,“我的学生们也教会我很多东西,我们是携手探索,共同进步”。她对学生要求严格但不严厉,“带科研创新实验,学生的兴趣很重要。”

3s.jpg

所带学生即将参加科技创新比赛,赛前,杨玉亭耐心指导他们做实验

在入学教育中,她引导新生思考,教会他们“正确认识化学专业,通过自己的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国家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她勉励同学们,对大学生活要有规划,对人生也要有规划,“努力绝对没有错,只要做了就会有收获,会离你的目标越来越近”。

理论教学中,针对学生英语薄弱问题,她尝试把专业英语融入到课堂上,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让学生一点点积累,逐步提升英语技能。在基础实验课上,她强调一定要预习,要提前思考“你来实验室要做什么?计划怎样做?操作过程可能出现哪些问题?”

担任201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班主任,杨玉亭与学生共同成长。班级形成了比学赶帮的优良学风,班内同学积极参加挑战杯、化工设计、化工实验等比赛,并多次获得省级和国家级奖项,班级考研率达到42%。教学十余年,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送入更高学府深造,见证学生们找到自己新的征途,自豪之余她也有不舍,“等我我们的硕士点建起来就好了,可以留下自己的学生一起做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