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 >> 校园文化

【躬耕教坛,强国有我】李泉:从“心”出发,让成果走出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9-20    浏览次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把有意思的事情做得有意义。”对于教师教育学院李泉博士来说,“心理学”既是自己的专业,也是走进学生心灵的钥匙。2019年7月,她从西南大学心理学专业博士毕业后来到曲靖师范学院工作,曲师也是自己心的“归宿”。

1s.jpg

读博士期间的李泉

用心授人以渔

作为一名学前教育专业教师,李泉躬耕自己热爱的教学科研领域。自己培养的学生,今后大多要从事学前教育工作,她深知“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她教会学生幼儿教育的本源和方法。

李泉的研究方向是发展心理学,她的学生印象深刻的是,每次实验,她都坚持让所有参与实验的幼儿有所收获,实验结果出来后并不止步于形成论文发表,而是在实验结果的基础上针对每个幼儿的发展情况提出教育意见,形成反馈报告给家长。与此同时,深入挖掘影响幼儿心理能力发展差异背后的原因,在此基础上提炼出提升和改进幼儿心理能力的训练方案,再反哺于科研。

2s.jpg

在会泽县驾车乡屋基村屋基小学,李泉(右)正指导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给小学生做心理减压团体辅导

2020年,李泉入选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人才”专项,获得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教育学项目,并在国际专业期刊《Frontiers in Psychology》(《心理学前沿》)发表了一篇揭示执行功能训练可以有效提升学前儿童的情绪调节能力的论文,这是我校第一篇关于学前教育的研究发表在国际期刊上。2022年,由李泉负责的项目“抑制控制对民族地区儿童情绪调节能力发展影响的神经机制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这是我校教育学第一个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项目。

此外,她在CSSCI期刊发表5篇相关论文。其中,《正念训练提升 3~4 岁幼儿注意力和执行功能》发表在国内心理学顶尖期刊《心理学报》上,并获《心理学报》2019~2020年度优秀论文奖。

3s.jpg

李泉正在给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幼儿做神经反馈训练

让成果走出实验室

“心理学一定要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服务”,多年来,李泉坚持“让成果走出实验室”,用实际行为去践行这份责任。褪去“博士”这一身份,李泉还是很多孩子心中的“知心姐姐”。自2013年以来,李泉始终坚守在做公益的路上,关爱儿童的心理健康。2019年来曲靖师范学院工作后,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通过多种渠道加强与学生的联系,积极为学生提供心理支持和疏导,教育引导学生保持理性平和、积极乐观的心态,对产生焦虑压抑等问题的学生跟踪进行心理帮扶,让学生及时调整负面情绪,积极应对疫情。

4s.jpg

李泉正在给曲靖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的学生上心理健康课

李泉经常带领团队深入民族地区,关注留守儿童成长,为学生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截至2023年9月,累计开展线上线下公益讲座50余场,惠及上万个家庭。由李泉主讲、在咸宁人民广播电视台播出的“如何正确进行科学教养”专题讲座,单日播放次数达800余次。

科研反哺教学、躬耕三尺讲台的李泉,还指导多名学生考取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研究生。她把热情绽放在教学科研一线,在实验室、在讲台、在学生心中,开出了最温暖美好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