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 >> 校园文化

【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何艳丽:成为一棵开花的树
发布时间:2023-09-12    浏览次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生命,是一树花开,或安静或热烈,或寂寞或璀璨。”不忘初心,她为学生编出诗的世界;心中有光,她愿成为一颗开花的树。讲台下,她温雅脱俗、沉稳自信,致力于专业能力的提升;讲台上,她才思敏捷、侃侃而谈,带给学生诗意的课堂。躬耕最爱的三尺讲台十三载光阴,在人文学院教师何艳丽心中,教师的生命就像一棵开花的树,“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

1s.jpg

课堂上的何艳丽

让学生体验诗意的大学生活

“我一直都很想当一名老师,不断地修炼自我也是因为想将老师做得更好。”从小就怀揣着一份对教师的纯粹喜欢,何艳丽一直为之奋斗,从本科到博士,从西南大学到北京师范大学,她不断提升自己,只想为学生带来更精彩的课堂。

信任是最好的教育。学生们总喜欢和她分享生活与学习的点滴。让她印象深刻的,是自己从北京师范大学回来,要给学生开班会,学生们都早早地拿着鲜花,站在教室门口,一个接一个把鲜花和想念的拥抱,送给了她。出乎意料的惊喜和感动,是彼此的真心与信任。担任过八年班主任的她,谈到最骄傲的事,就是多年来教过的学生,不常联系,但总会从各地捎来自己生活和成长的讯息:换工作了、成家了、当妈妈了、买车了、公司上市了、又考上博士生了……

2s.jpg

何艳丽(中)跟学生在一起

“我一直觉得一个好的老师,应该让自己的学生感受到诗意的大学生活,这种生活不仅仅是有文化,还有心灵的碰撞。”何艳丽始终觉得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她认为做一名老师,不仅自己要成为一棵开花的树,还应该引导自己的学生也成为一棵开花的树,只有花满枝头的生命,才不负此生,教育的意义也就在此。

学生喜欢何艳丽的课堂,何艳丽也一直在用一种“工匠精神”打磨教学、打磨课堂,她的课堂丰富而有趣。在三尺讲台上,课堂的精彩也得到了肯定:2014年,她在云南省第十一轮职工技术技能大赛——“高教社杯”高等师范院校中国语言文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第一名;2022年获第四届“云岭杯”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诗意彩云南”诗词讲解大赛大学教师组一等奖;2023年指导学生获云南省诗词讲解大赛一等奖……

3s.jpg

何艳丽的《古代汉语》课程结课时,学生依依不舍,与她合影留念,前排右三为何艳丽

躬耕教坛的何艳丽,在2015年被授予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云南省五一巾帼标兵、云南省高等师范中国语言文学教师教学技术状元等荣誉称号。

在一路成长中收获“一树花开”

“老师应该始终在路上。”在十三年的教师职业生涯中,何艳丽保持“心中有光,踔厉奋发”的状态,把自己当做一个“追光者”,一直在奔跑,一直追寻着教育的那道光。

工作之余,何艳丽喜欢画画,一直在坚持学画画,现在,每周日下午,都会享受一段安静的绘画时光,这个爱好也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她沉稳的心性。

4s.jpg

何艳丽绘画作品《我的老师》

曾经,何艳丽参加支教,给当地中学老师上公开课,讲“鲁提辖拳打镇关西”,结果中途不慎从讲台上摔了下去,从地上爬起来后,何艳丽说:“大家看!鲁提辖就是把镇关西打成了我刚才的惨状。”不仅没被人看出是意外,还赢得了满堂喝彩。

5s.jpg

2023年6月,何艳丽参加学校微党课竞赛,获一等奖

“我喜欢上课,喜欢站在讲台上的感觉,我在讲台上也会更松弛。”对教师职业的热爱,体现在从业后的每一件小事上,她始终秉持“点亮自己,照亮他人”的教育理念,务求给每位学生带去诗意的生活,也促使自己始终走在学习的道路上,仰望光,做光芒的追随者;潜心长,让自己一树花开。

6s.jpg

讲台上,何艳丽游刃有余,享受每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