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 >> 文明创建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杨洪彬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3-05-28    浏览次数:     来源:曲靖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杨洪彬先进事迹

 

 

杨洪彬,男,汉族,196611月生,中共党员,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一中教师。他和妻子一道,13年如一日,用有力的肩膀支撑起失去双臂的儿子,他没有让孩子成为社会的负担,没有让孩子失去做人的尊严和对未来的梦想,而是用人格的力量让孩子学会了生活,把孩子培养成了国家的人才。

  1997年,杨洪彬6岁的儿子杨孟衡被10万伏高压电击中,由于伤势太重,截去了双臂。抱着失去双臂的孩子,看着痛不欲生的妻子,杨洪彬心痛得要窒息。面对无情的现实,杨洪彬意识到,自己的绝望只会断送孩子的未来,他决心要为残疾的儿子重新找回“双手”。小孟衡截肢出院没多久,杨洪彬便开始每天清晨带他跑步,训练儿子的身体平衡力和体力;孟衡出事后不到半年,杨洪彬就让他重返课堂,并且顺利升上了二年级,确保儿子在群体生活中保持健康心理。孟衡刚上三年级,杨洪彬就教他用脚洗袜子、洗衣服,培养儿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孟衡刚满10岁,杨洪彬就要求他拖地、洗碗、炒饭,帮助妈妈照顾妹妹,强化儿子的家庭责任感。孟衡还在五年级,杨洪彬就为他报名参加田径队训练,鼓励他到足球场上踢球,锻炼儿子坚忍不拔的毅力和永不言败的信念。孟衡刚考上高中,杨洪彬就把他送到昆明市残疾人游泳队,为儿子争取未来发展的机会……为了让儿子能够像正常的孩子一样生活和学习,杨洪彬和妻子10多年来几乎放弃了所有娱乐。早上他和儿子一起练立定跳远、“金鸡独立”,晚上他帮儿子练肩关节、仰卧起坐。杨洪彬的亲戚都说他太残忍,但杨洪彬清楚地知道,回避与同情只能让孩子过早地失去奋斗的动力。他给儿子讲张海迪的故事,他对儿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和其他孩子没有什么不一样”。

杨洪彬不仅为儿子创造了一个和谐、乐观、进取的家庭氛围,更用古往今来的名人故事,启发儿子培养与人为善、助人为乐、宽容大度、诚实坚毅的品德,教育儿子尊重师长、孝敬老人,从小怀揣一颗感恩的心。在杨洪彬的教育和鼓励下,杨孟衡养成了乐观开朗、积极进取的心态,兴趣爱好广泛,学习成绩优异。20106月,杨孟衡作为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文科状元,考入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翻译专业,并在20109月中央电视台一套《开学第一课》节目中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全国各主要媒体对杨洪彬帮助儿子成长的励志故事进行了深入报道。(来源: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