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 >> 文明创建

副市长饶卫在曲靖师范学院“全国文明单位”授牌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03-27    浏览次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在曲靖师范学院全国文明单位授牌大会上的讲话

曲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饶 

 

今天,很高兴参加在曲靖师范学院举行的“全国文明单位”授牌大会。去年12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曲靖师范学院作为1794家受表彰的“全国文明单位”之一,受到了中央文明委的表彰。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市文明委对学院获此殊荣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做出不懈努力的全院师生表示由衷的敬意!

多年来,曲靖师院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曲靖的经济建设,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给你与创新等工作, 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精神文明建设,通过五年多的努力,实现了从省级文明单位到全国文明单位的跨越,学校的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攀升,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对曲靖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突出。

各位老师,同学们,全国文明单位的获得,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希望你们倍加珍惜荣誉,克服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思想认识,以不进则退,不断进取的精神,进一步夯实创建基础,使创建活动不断深入开展,取得新成果,推进学院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跨越发展。借此机会,我就学院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三点希望。

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学院精神建设的核心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一要深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要加强理论学习,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努力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要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要大力宣传和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大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的教育,做到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人人皆知、人人皆行。要着重加强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教育,引导教职员工自觉为人师表。要大力加强大学生的诚信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道德教育等主题活动,使大学树立起正确的道德观,养成良好的道德风尚。三要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要根据国内国际局势发展变化情况和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要求,有针对性地组织报告会、座谈会、观看音像资料等,广泛深入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和国情、社情、校情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使他们在重大事件和重要考验关头,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和行动上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把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作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突破口,着力营造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一要抓好校园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要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建造品位高雅的人文景观,使校园的山、水、园、林、路达到实用功能和审美功能的和谐统一,营造环境优美、文化气息浓厚、有较强育人氛围的文化校园。二要加强大学精神、风格的培育。曲靖师院通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已总结凝练出了独特的校园文化核心,有了校训、校歌、校徽、教风、学风,今后,要在进一步宣传、培育、内化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师生,把学校精神转化为师生的价值认同,促进良好校风的养成。三要开展好校园文化活动。要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健康高雅的文化氛围,使师生员工在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要重视发挥大学生社团的素质拓展功能和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引导学生建立科技学术型社团、理论学习型社团、人文修养型社团、文体活动型社团。总之,要通过积极探索实践,努力建设形成一个政治方向明确、学术氛围健康、道德风尚崇高的校园文化环境 , 使其对师生员工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三、把丰富创建活动作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立足点,不断延伸精神文明建设的内涵和外延

曲靖师院这些年坚持开展的“校级文明单位”、“优良学风示范班”、“文明宿舍”和“平安和谐家庭”等文明创建活动就是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引导师生自我教育的有效形式,是广大师生员工建设美好家园的生动实践。今后除要继续坚持开展下去外,还要下大力气抓好活动的辐射与延伸,继续在活动创新上做文章,在教育引导上下工夫,不断拓展精神文明创建的广度和深度。一要把文明创建活动延伸到学院的每个细胞。要把“群星文明工程”引进学校,广泛开展星级文明院(系)、星级文明部处、星级文明班级、星级文明教室、星级文明宿舍等创评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增强全校师生的道德力量,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二要把文明创建活动延伸到家庭社区。大力推进文明创建进生活区、进家庭,开展文明小区、文明楼栋、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着力创建生活环境舒适安宁、人际关系和谐温馨、文化氛围健康浓厚的家属生活区。三要把文明创建活动延伸到社会。要立足校园,辐射社会,把青年志愿者活动与校园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与社区援助、助残帮老、维护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组织大学生深入农村、山区、工地、工厂、学校等,开展科技、文化、卫生、法律四下乡等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社会实践活动,把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传播和辐射到全社会。四是要大力开展学习雷锋活动。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入开展学习雷锋活动的精神,把学习、践行雷锋精神作为公民道德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在校园内广泛宣传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雷锋式模范人物,广泛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主题实践活动,宣传和弘扬“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不断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项目化,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努力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五是要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志愿服务是学习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载体,要在校园内大力倡导社会志愿服务的理念和意识,动员全体师生投身社会志愿服务,建立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活动经常、机制健全的志愿服务体系。开展志愿服务要结合学校办学优势、专业背景和学生特长,要贴近人们生产生活需要,重点是面向社区、面向基层、面向农村等最需要服务的区域,面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扶老助残、应急救助、便民利民的社会志愿服务,开展倡导文明礼仪、维护秩序、保护环境的社会志愿服务。

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师院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这既是师院全体师生的荣誉,也是曲靖人民的光荣,它必将进一步推动师院的发展,也必将对推动曲靖市的精神文明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后,市委、市政府和市文明办将一如既往地对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我们愿和全校师生一起,为把学校建设成全市精神文明和先进文化的重要窗口而努力,使其在曲靖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突出的引领和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