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 >> 文明创建

何华在曲靖师范学院201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06-23    浏览次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在曲靖师范学院201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上的讲话

中共曲靖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 何华

2011316

 

尊敬的施书记、周校长,各位领导、老师们:

今天,很高兴参加曲靖师范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新年伊始,曲靖师范学院就及时召开精神文明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提出了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工作先进单位的目标任务,充分体现了学校对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这些年来,师范学院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曲靖的经济建设,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内涵又卓有成效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体现了文明建设的广度、深度和高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品牌林立。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学校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做出不懈努力的全院师生表示由衷的敬意!今天的会议对团结凝聚学院广大师生和干部职工,认清形势,振奋精神,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再创辉煌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借此机会,就学院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高校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使命,高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在整个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更是展示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窗口,发挥着榜样和“示范”作用。曲靖师范学院作为曲靖市唯一的本科高校,学校的精神文明工作搞得好,不仅对广大青年学生和教职工是一种潜移默化的良好教育,而且还将对全市的精神文明建设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发挥重要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始终把教育人、培养人摆在工作的首位。中共中央、国务院2004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我们要以《意见》精神为统领,切实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曲靖师范学院近年来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去年与云南大学共同承办了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论坛,独立承办了云南省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座谈会,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当前,世界范围内的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国内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特征更加明显,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加。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动摇着当代大学生既有的生活方式、行为准则,从而造成部分学生的价值标准的混乱和精神困惑。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把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到正确的轨道上来,不偏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方向,应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一要深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要加强理论学习,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和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规范教学管理,重视实践环节,努力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要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要大力宣传和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持久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教育,做到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人人皆知、人人皆行。要着重加强师德校风建设和教师职业操守的教育,引导教职员工自觉为人师表。要大力加强大学生的诚信教育,树立守信为荣、失信可耻的道德观念。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道德教育的主题活动,做到丰富多彩、生动活泼、扎实有效。三要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要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工作,根据国内国际局势发展变化情况和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要求,有针对性地组织报告会、座谈会、观看音像资料等,广泛深入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和国情、社情、校情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使他们在重大事件和重要考验关头,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和行动上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四要切实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要建立健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构,全面实施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深入分析、准确把握大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针对大学生在学习、生活、社交和感情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及时而有效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心理辅导,不断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

二、把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作为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的突破口,着力营造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建设高品味的校园文化,是实现学校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重要载体,是提高青年学生文化素质的主要途径,是高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有力抓手。一要加大校园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要增强环境育人意识,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坚持开展绿化美化和环境保护工作,建造品位高雅的人文景观,使校园的山、水、园、林、路达到实用功能和审美功能的和谐统一。要重视文化体育卫生设施建设,营造环境优美、文化气息浓厚、有较强育人作用的文化校园。二要加强学校精神、风格的培育。校园文化的集中表现是校风,最高表现是校园精神。曲靖师院通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已总结凝练出了独特的校园文化核心,有了办学理念、“一训三风”及校歌、校标,今后,要在进一步宣传、培育、内化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师生,把学校精神转化为师生的价值认同,促进良好校风的养成。三要开展好校园文化活动。要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健康高雅的文化氛围,使师生员工在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要重视发挥大学生社团的素质拓展功能和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引导学生建立科技学术型社团、理论学习型社团、人文修养型社团、文体活动型社团。总之,要通过积极探索实践,努力建设形成一个政治方向明确、学术氛围健康、道德风尚崇高的校园文化环境,使其对师生员工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三、把丰富创建活动作为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的立足点,不断延伸精神文明建设的内涵和外延

“活动”是精神文明建设最行之有效的方法载体。没有活动载体,精神文明建设就无法落到实处。创建活动就是广大师生参与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形式,是把精神文明建设任务有机结合并落实到基层的重要途径,是保证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得以深入、持久广泛开展的重要基础。新形势下,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积极创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不断增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吸引力、感召力和针对性、有效性。师院这些年坚持开展的“校级文明单位”、“优良学风示范班”、“文明宿舍”和“平安和谐家庭”等文明创建活动就是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引导师生自我教育的有效形式,是广大师生员工建设美好家园的生动实践。今后除要继续坚持开展下去外,还要下大力气抓好活动的辐射与延伸,继续在活动创新上做文章,在教育引导上下工夫,不断拓展精神文明创建的广度和深度。一要把文明创建活动延伸到学院的每个细胞。要把“群星文明工程”引进学校,广泛开展星级文明学院、星级文明部(处)、星级文明班级、星级文明教室、星级文明宿舍等创评活动。要组织开展“感动师院人物”、“十佳文明教工”、师院道德模范等评选表彰活动,树立身边的榜样,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增强全校师生的道德力量,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二要把文明创建活动延伸到家庭社区。大力推进文明创建进生活区、进家庭,开展文明小区、文明楼栋、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着力创建生活环境舒适安宁、人际关系和谐温馨、文化氛围健康浓厚的家属生活区。三要把文明创建活动延伸到社会。要积极创新与校外单位、部门文明共建的途径、方法和内容,扎实组织开展共建文明单位活动。要立足校园,辐射社会,把青年志愿者活动与校园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与社区援助、助残帮老、维护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组织大学生深入农村、山区、工地、工厂、学校等,开展科技、文化、卫生、法律四下乡等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社会实践活动,把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传播和辐射到全社会。

各位领导,老师们,新的一年,孕育着新的希望。学校提出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工作先进单位的奋斗目标,这必将进一步促进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一步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也必将对推动曲靖市的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曲靖市的文明形象发挥积极的作用。当然,更高的目标,意味着更激烈的竞争和更严格的要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将一如既往地对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我们愿和全校师生一起,为把学校建设成全市精神文明和先进文化的重要窗口而努力,使其在曲靖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突出的引领和辐射作用。

最后,预祝曲靖师范学院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工作先进单位获得圆满成功!祝全校师生工作愉快!生活美满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