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看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 >> 文明看台

【党员风采】徐坤:怀赤子之心做科研
发布时间:2021-10-21    浏览次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他温和谦逊、严谨细致,一名科研工作者的品质在他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他潜心教育、服务学生,一名大学老师的气质深深体现在他的一言一行中。今年获评云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的我校徐坤教授,是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最近,他在为物理学专业迎接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做准备。作为学校即将召开的第四次党代会代表,他打算把学院里摸索出来的人才培养经验,带到大会上交流分享,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我们学院正遵循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对现有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改革。推动教学从‘教得好’到‘学得好’转变,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合理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切实将学校与社会的壁垒打通。”对学院人才培养前景,徐坤信心满满。“能成为党代会代表,我感到非常荣幸,我会把我们学院在物理学专业师范认证准备工作中摸索出来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带到党代会上进行交流和讨论,为推动我校各师范专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科研攻关:不达目的不罢休

“科研攻关,需要一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不断申请、勇于尝试,是我从事科研工作10余年来的常态。正是这份坚持,造就了现在的我。”面对一次次项目申请的失败,一次次重新开始的研究,徐坤都总结经验,确定正确方向后,从不放弃。

徐坤正在带学生做实验。

在科研工作中的执着劲头,使他收获了一次次项目立项成功,一项项丰硕的科研成果。在一次次失败与成功的尝试中,徐坤找到了感觉,“做科研需要不断跳出舒适圈”。在他看来,科研的最终目的还是要为社会生产生活服务,所以他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把实验室里的成果变成真正的应用,这也是他在带学生做科研的过程中,反复强调的。

徐坤正在带学生做实验。

现在,徐坤正积极参与到学校“材料与化工”硕士点的申报工作中,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作为学院发展“带头人”中的一员,他年级轻轻,已先后获得两项省级人才称号,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他还主持过云南省地方本科高校联合专项重点项目1项、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青年项目1项,日本科学协会Sasakawa研究助成项目2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项。

科研报国:回来不需要理由

徐坤是河北人,本科毕业后他到上海读研究生,后经导师推荐拿到日本的国费奖学金,远渡重洋到东京进修博士。从北方辗转南方,离开祖国故土求学日本,“越出国,越爱国”,在日本留学读博的经历,使得他比常人更加理解“爱国”的深刻含义。

徐坤在华盛顿参加美国应用超导会议时,做墙报展示。

回忆求学时光,徐坤犹记得,留学期间,面对日本媒体的随机采访“如何看待钓鱼岛问题”,自己毫不犹豫回答“钓鱼岛是中国的!”眼前谈笑风生的徐坤,顶着祖父因为日本侵华战争而强烈反对他前往日本留学的压力,也经历了日本“3·11”大地震的惊心动魄。留学的三年期间,东京的喧闹与繁华从来与他无关,他每天从早晨7点到晚上23点都浸泡在实验室里,只为争取时间,尽早学成归国。

“回国不需要理由。”尽管在日本取得了一些成就,留在日本前景也很广阔,但徐坤毅然选择归国。“我身上流淌着中国人的血液,我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故土的一草一树,只有中国才是我的家。”这是一名游子对祖国最真挚的告白,那些寂寞的海外时光,都是为了有朝一日能够厚积薄发,科研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