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看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 >> 文明看台

“服务育人标兵”杨敏:让档案工作历久弥新
发布时间:2021-10-21    浏览次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提及档案馆,你会想到什么?是角落堆满的陈旧纸张,是积满灰尘的房间,还是风吹帘子晃动的昏黄?很多学生即使踏遍曲师,在图书馆学习无数个日夜,也许都不知道档案馆这个地方,更没有深入了解过在那些“神秘”房间勤勉工作的“档案人”。

杨敏。

对学校工作各领域的相关档案整理归类,为前来查找资料的师生提供帮助,协助制定图书档案管理和图书资源建设的发展规划,深入基层开展归档业务指导培训,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这是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副馆长杨敏的工作日常。她在岗位上坚守20余个春秋,充分发挥档案工作“服务育人”的重要作用,让默默无闻的档案工作熠熠闪光。

二十余载,谱写坚守的华章

“其实我的事迹很平凡。”采访过程中,杨敏微笑着说起这句话。没有站在讲台上,没有发表高端论文,也很少收到同学们的“满堂彩”,与教学型科研型教师相比,杨敏的工作似乎真的很平凡,可就是这么平凡的工作,记录了曲师每一段奋斗史。一颗心、一双手,每日与浩如烟海的档案史料为伴,档案管理员这份“幕后”工作,她一做就是22年。

做好一件事容易,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重复做好一件事不容易。“从事档案工作就是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是一项细碎且需要耐心的工作,或积极协调全校各单位归档工作,或努力确保学生档案的妥善保存,或积极探索电子档案的管理方法……杨敏这样的“档案人”,用他们的坚守确保了曲师真实、完整历史记忆的有序安全保存。

热情周到,氤氲服务的芬芳

服务热情周到,不分节假日,需要查阅,从不推诿,杨敏始终坚持依章依规办事,体现服务育人的宗旨。她所言的平凡平淡工作,解决了无数人的后顾之忧;她所做的日常档案管理,保留了曲师建校至今的珍贵历史。

杨敏正在为学生查找档案资料。

无论是教师个人的购房契据、学校基建项目的施工设计图纸,还是历届毕业生的学籍档案,当它们被杨敏收进档案库房的那一刻,它们在曲师就拥有了“家”,杨敏便成为了它们的守护者。每年,来档案馆寻找佚失资料的人数不胜数,当他们在别处几经辗转查询无果,来到曲师档案馆找到尘封数十年的资料,解决了燃眉之急的时候,杨敏的心中满是欣慰,幸福感油然而生,而当收到感谢和赞扬,她也只是微微一笑,说上一句:“不客气,职责所在。”

与时俱进,彰显创新的力量

信息化时代日新月异,杨敏所在的部门也在不断创新信息服务方式,以现代化手段建设信息化数据库,提高档案利用效率,为学校各项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持。在杨敏和部门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部门和师生能以最快捷的方式获取信息,同时了解档案知识,共同守护档案财富。

“历史是一堆灰烬,但灰烬深处有余温”。时间一点一滴流走,许多人和事或许早已被时间冲淡,而在档案馆,仿佛一切都历历眼前。面对细碎繁琐的档案工作,杨敏默默无闻,始终坚守着内心的宁静与从容,守护曲师历史记忆的同时,推动曲师文化的传承,用热情把平凡的事业书写得精彩。

在曲师的二十二载,与泛黄档案相伴的春去秋来,杨敏最能明白“服务”二字所代表着的平凡与伟大。档案馆中的每一个角落,记录着杨敏辛勤工作的身影,她的服务精神,一如她的工作,历久弥新,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