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 >> 校园文化

【喜迎二十大·一流部门建设风采】一流党建引领树一流部门形象创一流工作业绩
发布时间:2022-10-13    浏览次数:     来源: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编者按: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学校官方媒体特开设专栏,系列展示近年来,学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一流党建引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绩,不断激发广大师生踔厉奋发、团结奋进的热情,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立德树人的扎实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力服务教学科研,全力保障师生在校学习、工作和生活,全力护航师生成长成才,这是学校职能部门党委下属18个党支部工作的使命和职责。近年来,职能部门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把办公桌搬到师生中,奋战在各个岗位的党员职工,不计得失、甘为人梯,以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为工作突破口,努力树一流部门形象,创一流工作业绩。

2022年,学校各职能部门抓住一流党建引领一流部门建设契机,按照学校党委《关于一流党建引领一流部门建设的指导意见》,结合各部门实际,研究制定了一流党建引领一流部门建设任务清单,通过近段时间的实践,一流党建引领一流部门建设取得了阶段性实效。

组织部:三个“一流”强队伍提质效

1s.jpg

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铸就一流政治部门之魂。组织部是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引擎,政治属性是组织部的首要属性,讲政治是工作的第一要求。组织部始终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组织部党建和业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折不扣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学校党委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诠释对党的忠诚。

理论学习强武装,不断筑牢一流学习部门之基。组织部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创新理论及组织工作政策法规作为学习重点,通过“线上+线下”“领学+分享”“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持续推进学习型部门建设,让读书成为了一种工作方式、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品质的同时,不断促进青年工作者们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提高理论修养、增强履职能力,更好助力学校职能部门的事业发展。

注重服务提质效,不断擦亮一流服务部门底色。持续推进“向组织部长说心里话”常态化谈心谈话机制,搭建沟通的桥梁,了解干部所思所想,及时为干部排忧解难。加强对二级学院党建业务工作的指导与服务,通过搭建平台、项目培育,促进二级学院一流党建。目前,已建成全国样板党支部2个、全省高校示范党组织8个、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注重为年轻干部搭平台、拓业务,通过学习培训、导师帮带、实践锻炼等方式,营造有利于年轻干部成长的良好环境,从思想上关心、业务上指导、能力上锻炼,不断促进年轻干部长见识、提能力、强本领。

办公室(党委巡察办):“六化”转作风提效能

2s.jpg

为促进一流党建目标和一流部门建设目标相融,办公室(党委巡察办)以“六化”转作风提效能,使党建引领力具化为班子领导力、组织凝聚力、队伍战斗力、体制机制活力和发展推动力,实现学习力、执行力、思考力不断提升。

理论学习经常化,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为抓手,引导党员充分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微量学习”,形成“每日必学、学必有得”的良好学习氛围。2022年支部党员获批市级科研项目4项、发表论文4篇。服务保障精细化,在办文上突出“规范性”、在办会上突出“科学性”、在办事上突出“效率性”,基本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统筹协调高效化,做好学校工作要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落实周工作日程安排,做到统筹在前、谋划在先,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计划性。评议考核科学化,统筹做好上级部门到校检查考核及校级层面考核的精细化实施,确保考核重点突出、过程简化、结果综合运用。跟踪督查制度化,落实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督促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决策事项落实,建立年度重点工作清单,督促重点任务落实。服务师生常态化,以“优质、严谨、规范、有序、高效、创新”为目标,推进服务型部门建设,进一步规范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

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创新创业学院):“一化三度”促就业

3s.jpg

党建引领服务水平智慧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一流服务部门建设,努力让就业大数据赋能学生就业创业,实现智慧化就业创业。完善智慧就业平台,实现就业数据校—院—班—生四级实名线上审核、线上投递简历、线上面试、线上签约。购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管理系统,项目管理对接国家和省级系统,实现无纸化项目管理;新增创新创业学分认定管理系统,实现学生实时查询创新创业学分,学院及时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学校动态监控创新创业开展情况;引进赛事管理系统,完成各类比赛线上报名、评审、成绩统计及公示。在2022年云南省第八届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金奖7项、银奖18项、铜奖16项,金奖获奖数创新高。历届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超过90%。学校获“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和“云南省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

党建引领就业帮扶有温度、有力度、有高度。开展有温度的就业帮扶,制定《曲靖师范学院就业帮扶手册》,全校教职工实行就业包保制,对就业困难毕业生开展“3个3”就业帮扶:3次以上谈心谈话,3个以上就业岗位推荐,3次以上求职指导。大力开展就业能力培训,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曲靖师范学院基地累计培训学生近1500人,教学满意度均为95%以上;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开设10余个工种1000余人的就业技能培训。书记校长带队开展访企拓岗20余次,100余家企业提供3000余个岗位。为2300余名学生申请求职补贴230余万元。

今年以来,学校以一流党建为引领,以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契机,各职能部门在工作中转作风、展形象、提质效,在微笑服务中解决问题,在加班加点中做好保障,在全程跟进中有效落实,时刻体现着服务的温度、速度和效度,全力以赴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