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 >> 校园文化

一份意义深刻的“见面礼”——党委书记李永勤为2021级学生“同讲一堂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1-11-15    浏览次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你们来到曲师,具有深刻意义,我看到你们正在用勤奋努力融入丰富充实的大学生活,开启求学深造奉献的人生篇章……”11月10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李永勤教授为2021级学生开展“同讲一堂思政课”教学活动。5186名学生在主会场和102个视频分会场聆听。活动由党委副书记徐显敏主持。

李永勤寄语全体学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努力练就过硬本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书写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青春华章。

李永勤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谱写新时代青春华章》为题,为2021级学生带来了陪伴和指引大学四年及往后更长人生的难忘一课。一名听讲学生说,“李永勤书记亦师亦友,这堂大学里的思政课,如师在侧、如友在邻,是进入大学的一份特殊而珍贵的‘见面礼’”。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今年没有如期举行开学典礼,但学校党委、行政一直关心、关注新生入校后的学习和生活点滴,安排部署、落细落实各项工作,努力为学生带来温暖舒适优质的大学生活体验。

在活动开始前和结束后,在会场内外,李永勤来到同学们中间,与大家亲切交谈,了解大家入学两个多月以来融入大学学习生活的情况,听取同学们的听讲感悟。

教学活动中,李永勤用大量的史实、生动的引经据典、丰富的自身经历,既高屋建瓴,又见微知著,上了一堂“接地气”的思政“金课”。现场学生凝神静听,用心记录。

“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同学们进入大学,你们将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同向同行,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寄托在你们身上。”李永勤告诉同学们,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更为迫切,新时代需要青年一代勤学苦练、踏实奋进、积极奉献,成为创新人才,担当新使命,创造新奇迹。

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到建党百年的辉煌成就,李永勤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感受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怀。从“中国制造”的奋斗到“中国创造”的底气,李永勤结合自身经历,带领同学们体会“中国速度”“中国力量”……

围绕“后疫情时代”“世界格局”“大国博弈”“卡脖子”等关键词,李永勤为同学们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关系和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

从曲靖师院的办学历史、杰出校友、发展成绩,到进入“十四五”,学校提出的“五大战略”“十项行动”,李永勤为同学们一一细数了学校发展的关键节点、办学思路。从校园里随处可见的读书学习身影,到学校为同学们成长成才提供的师资、平台和环境,李永勤带领同学们感受了校园浓厚的学习氛围……

教学活动中,穿插着优秀的身边人、身边故事。李永勤分享了与“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接触的感受,讲述了曲师优秀校友余绍伟、方辰、“学霸宿舍”的故事,告诉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德修为,用坚持不懈的奋斗,诠释青春的意义。

李永勤勉励同学们,准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把对党的忠诚和热爱牢记于心、落实于行,把个人理想与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与时代共奋进。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增强为民服务意识,通过学习和实践,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勤于修德、志存高远、明辨是非、保持定力,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努力练就过硬本领,不负青春韶华,培养天降大任的使命感、民族复兴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及锤炼品德修为的自觉和坚持、掌握正确学习方法的主动性和积极心态,努力成长成才,书写不负党和人民期望、不负时代和韶华的青春华章。

徐显敏在主持教学活动时说,李永勤书记讲授的这堂特殊的思政课,立意高远、内涵深刻、内容丰富,为同学们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指明了方向,希望同学们铭记于心,落实于行,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精神营养,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努力成长为可堪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各学院2021级学生代表、辅导员代表在主会场参加活动。

分会场。

在分会场聆听的学生。

党委书记校长“同讲一堂思政课”活动,是我校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的安排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是学校领导带头抓思政课、打造思政“金课”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新生“入学教育暨道德讲堂”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