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 >> 校园文化

我校党委书记李永勤为社区党员讲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10-21    浏览次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按照省委组织部“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部署,10月15日,我校党委书记李永勤带领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的专家教授们来到经开区翠峰街道三岔社区,与社区党员同志交流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心得体会。李永勤为党员同志们讲授“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专题党课。党课由曲靖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夏体凡主持。

李永勤在前期理论学习和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运用大量详实的数据、丰富的事例,结合个人体会,带领大家梳理了国内外、云南省及曲靖在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保护、能源资源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的情况。立足国际国内形势,李永勤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意义。他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与自然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和重要内容,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事业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思想、方案和价值观。他从六个方面交流了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主要内涵: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本质要求,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基本内核,以“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为宗旨精神,以“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为系统思想,以“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为重要抓手,以“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彰显大国担当。

李永勤说,经开区、翠峰街道、三岔社区拥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灿烂的红色文化。今天的三岔社区蓝天白云,青山绿树环抱,宽敞的大道把各具特色的建筑群串联起来,展示着开发区的生机与活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在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推动下,经开区探索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了社会、经济、文化的全方位绿色转型升级。

李永勤说,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他表示,结合“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学校党委将立足实际,与社区携手共建,不断增强学校服务社会的功能。学校将与社区一道,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开展整治行动,着力提升群众素质,不断强化宣传引导,发挥学校优势参与社区共建,推动广大党员深入社区、沉下身子,调查研究、了解民意,解决问题、服务群众,在共建共创共享的道路上形成强大合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社区。

夏体凡对李永勤书记一行表示诚挚的欢迎,对我校一直以来对经开区各街道和社区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多年来,曲靖师院主动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社区教育资源和社会力量的有效整合,派出志愿者定期在社区开展未成年人作业辅导、书法绘画、手工制作、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教育课程,促进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积极组织党员开展慰问社区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整治环境卫生、修剪绿化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做到了“为群众办实事”。

聆听党课的社区党员同志纷纷表示,李永勤书记所讲授的党课,内容丰富实用,既讲清楚了理论知识,又切合社区实际,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解,也为大家在实际工作中如何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供了指导,是一堂高质量、“接地气”的党课。

据悉,2021年5月,我校制定并实施了《曲靖师范学院“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方案》,启动了“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学校党委积极主动与驻地三岔社区对接报到并开展服务,在职党员积极到常住地社区,参与法治宣讲、志愿服务、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关爱未成年人、推广普通话等服务活动,截至目前,累计服务时长3549.55小时。

经开区组织部、环保局、创文办、翠峰街道、三岔社区的党员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