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 >> 校园文化

道德讲堂:张建刚谈桂涛声的歌曲创作与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0-10-14    浏览次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923日下午,我校2020年“道德讲堂”开讲,《歌者涛声》《桂涛声小传》作者张建刚做客,分享了我校优秀校友、《在太行山上》词作者桂涛声奋斗的一生和他昂扬向上的进取精神、勇赴国难的家国情怀。


讲座在视频《国家记忆》中拉开序幕。张建刚讲到,桂涛声的一生,历经坎坷、百折不挠、艰难跋涉、追求光明、赤诚报国。在他朴实而坚韧的性格背后,是真实、乐观与永不言弃的品质。他是民族精神的深情歌者,在艰苦卓绝的岁月,以音乐为武器展开斗争,为抗战写了一系列鼓舞斗志、振奋人心的歌曲——《在太行山上》《歌八百壮士》《做棉衣》《点兵曲》等。他的歌词和时代紧紧相扣,传递出一股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精神力量。他创作的抗战经典歌曲传唱至今,依然激励和鼓舞着人们相信真理,创造美好未来。


张建刚鼓舞同学们,杰出校友桂涛声的光辉一生,以及他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情怀和创新创造精神,是母校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传承与弘扬。我们今天学习桂涛声的事迹,再次接受抗战烽火的洗礼,就是要学习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爱国热情、执着的艺术追求、高尚的职业操守,践行“刚正博爱、睿智笃行”的校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