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 >> 文明创建

谢青松畅谈“传统家风与现代生活”
发布时间:2017-10-09    浏览次数:     来源:曲靖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54日,云岭大讲堂·珠源讲坛第109讲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如期开讲。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谢青松应邀为我院师生题为《传统家风与现代生活》的讲座,讲座由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均东教授主持。

讲座中,谢青松主要从重视家风是中国文化的突出特点、继承和弘扬传统家风的时代意义、中国传统家风文化的主要思想三方面展开了细致入微的探讨。谢青松用妙趣横生的历史故事、古代家训实例、引经据典,从不同层面阐述了家风的内涵以及家风对塑造健全人格、涵养淳朴民风、营造清廉政风、个人的立德、勉学、择交的积极作用。他强调,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包括家风文化贵在知行合一、学行并重,通过日常训诫、以身示范,才能在生活实践中真正做到进德、修业,进而达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境界。

青松的讲座,以历史故事为引领,带领同学们重温家风文化的精髓,引发了同学们的情感共鸣,对教育同学们弘扬良好的家风、家训,养成高尚的道德品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场讲座由党委宣传部主办,教师教育学院承办,教师教育学院师生20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