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园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政教育 >> 法制园地

曲靖师范学院2012年普法依法治校工作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2-03-27    浏览次数:     来源:党委办公室
 

曲靖师范学院2012年普法依法治校工作

实施意见

 

为广泛深入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不断提高依法治校、依法执教的水平,为学校“十二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提供有效的法制保障,根据省、市主管部门和学校“六五”普法宣传规划纲要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2012年度学校普法依法治校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2012年学校普法依法治校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强本申硕创建综合大学”发展目标和2012年工作要点,深入贯彻学校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推进学校依法治校工作创新发展,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工作

1深入贯彻学校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六五”普法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2、抓好广大教师学法用法工作,推进法治校园建设。按照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和市委普法办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组织师生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完成上级主管部门组织开展的各项法律法规的考试。   

3、强化法制教育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着力推进法制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努力提高学生的学法、守法意识,培育学生的民主法制观念、爱国主义观念和维护安全稳定的大局意识。

4、结合学校工作和学生特点,把劳动就业、环境保护、消防、国防教育、禁毒教育和安全教育等融入到学生日常教育活动中;着力开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学生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和法律法规的意识,自觉养成“勤学善思、励志力行”的优良学风,培养学生知法、学法的行为习惯。

5、组织教职工学习《教育法》、《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和教育部制定的《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和制度,学习《曲靖师范学院章程》、《曲靖师范学院学术道德规范》及学校新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广大教职工的职业法治意识,提高党员干部和教师执行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的意识和能力,从而更加自觉地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和义务。

6、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及依法治校工作,认真落实《高等教育法》、《教育部关于加强依法治校工作的若干意见》、《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大力推进校务公开,坚持开展依法治校工作,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健全和完善依法治校的制度和机制,推动学校管理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方向发展,提高依法治校的水平。

7、继续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充分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暨云南省宪法宣传周活动、“6.26”国际禁毒日、“11.9”消防安全日等时机,通过主题班会、团队活动、社团活动、“普法宣传进公寓”等形式,广泛开展法制宣传和实践教育活动,增强法制教育效果。

8、加强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维护广大师生合法权益。要对照全国文明单位的条件和标准,着力巩固创建成果,提升文明创建水平,深入开展平安文明和谐校园创建活动,切实保证师生有一个和谐、安全、健康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三、工作要求

1、创新形式,增强效果。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在师生中开展法律知识的教育;依托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校园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讲座等,开展大学生法治实践、法制知识讲座等有针对性的法制教育活动,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强化舆论,突出实践。要充分利用校报、网络、广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黑板报等校园媒体,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活动;要通过课堂教学、课外实践活动、学生社团(青年法学会)活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营造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3、明确责任,加强监督。各部门、各单位要明确法制宣传教育的各项职责任务,认真抓好落实;党委宣传部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2012年普法依法治校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