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注】师范类专业认证应知应会知识(一)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     来源: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中心

1.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工作的具体时间?

进校时间:2021年12月13日至12月16日。

2.师范类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如何构成?

现场考查专家组是由教育评估机构从国家认证专家库中选派的临时性工作小组,每个专业点配备专家组人数一般为3-5人(其中,第二级认证要求外省专家不少于1/3,中小学专家或教育部门专家不少于1/3;第三级认证要求中小学专家或教育部门专家不少于1/3)、秘书1人,并视情况配备项目管理员和观察员。

现场考查专家组包括高校专家、中小学专家和教育部门专家,专家组人员构成与专业背景要求符合当次认证工作需要,同时可根据工作需要邀请境外认证专家参与现场考查工作。

3.师范类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工作流程是什么?现场考查专家组工作流程主要分三个阶段:

(1)进校前,现场考查专家组每位专家认真审阅专业自评报告和专业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及相关佐证材料,填写“专家个人审读意见表”,拟定考查重点和考查日程。

(2)进校中,现场考查专家组依据“全面考查、独立判断”工作原则和进校考查日程安排开展现场考查活动,每位专家采取深度访谈、听课看课、考查走访、文卷审阅、问题诊断、沟通交流等方式,查证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实际状况,依据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作出判断和评价,讨论形成专家组现场考查结论建议。

(3)离校后,5 个工作日内专家个人提交《听课看课总体情况 记录表》、《试卷情况总体评价表》、《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总体情况评价表》及《专家个人现场考查报告》,25 个工作日内专家组长提交《专家组现场考查报告》。

4.师范类认证专家现场考查技术是什么?

专家组在审阅专业《自评报告》和《数据分析报告》等认证材料基础上,采取深度访谈、听课看课、考查走访、文卷查阅、问题诊断、集体评议等技术,对专业达成认证标准情况做出评判,给出考查结论建议,并向高校现场反馈意见。

(1)深度访谈是专家与参评专业有关人员通过深入交流,辨析专业办学情况的一种认证技术,是现场考查的基本方法,对专家查证认证材料的真实性、明晰参评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等具有重要作用。

(2)听课看课是考查课堂教学状况的基本方式,目的是通过实地听课看课了解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师生互动,教学条件及使用效果等情况,对课程教学质量做出评价,判断课堂教学对毕业要求和学习效果达成的支撑情况。

(3)考查走访是指对参评专业及所在学校、学院支撑教学的主要硬件条件(包括校内外实习基地)及管理运行服务方面的实地考查,主要作用是印证和判断参评专业教学条件对人才培养目标,特别是对毕业要求达成的支撑情况。

(4)文卷审阅是对反映培养效果达成度的重要文卷(如教学档案、支撑材料、毕业论文/设计、试卷、师范生教育实习档案袋等)进行审查阅读的过程。通过文卷审阅可以核实自评报告的客观真实性和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情况,了解教师的精力投入和对教师教育的思考和研究,也能检验教学管理和质量保障体系的运行状况,挖掘自评报告中未能反映的有关问题,再结合其他认证技术,精准把握最真实的专业教学情况和学生学习效果,对标准的达成情况做出科学、全面的评判。

(5)问题诊断是专家基于认证考查获得的各种信息,在了解和查证问题、分析和诊断问题成因的基础上,提出破解问题“良方”的过程,其主要目的是帮助参评专业及所在学校和学院明晰差距所在、问题之源,进而形成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改进措施,促进参评专业的持续发展,并为相关专业提供借鉴。

(6)沟通交流指专家个人与参评学校有关人员、用人单位、毕业生以及专家组成员间的交流与协商。

5.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考查方式与考查要点对照情况?

考查方式

考查内容

考查要点

考查课程教学与

实施

听课看课前先查读考查课程的教学大纲、教案、教学进度表等

课程目标是否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是否面向产出

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是否支撑课程目标

课程教学中是否落实“学生中心”理念;是否运用案例教学、探究教学、现场教学等深度学习方式;是否合理应用信息技术,提高师范生学习效果

考查课程考核情况

不少于2门课程的试卷或考核及相关材料,包括该门课程的教学大纲、评分标准、试卷成绩单和试卷分析报告等

课程目标是否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是否聚集高阶能力

指向课程目标的考核评价标准是否科学、完整课程考核内容和方式与课程目标的一致性,试卷命题的合理性

考核评分的合规、合理性,评分与课程考核评价标准的一致性

课程考核分析是否指向课程目标达成,问题分析是否系统深入,改进措施是否合理可行

试卷命题与评阅是否有规范严谨的审核

连续两轮的试卷分析结果是否有区别,是否体现持续改进

查阅毕业论文

(设计)

专业毕业论文的教学大纲、评分标准、学生总体成绩单和评分结果分析报告等不少于 10 份毕业论文(设计)

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建设和管理是否对应毕业要求指标点制定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大纲,包括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目标、选题要求、考核评分标准

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成果是否对相关的毕业要求达成发挥强支撑作用

毕业论文的过程指导是否规范、有建设性意见;毕业论文过程管理是否规范

毕业论文评分是否合理

考查实习实践

教育(专业)实践环节的教学大纲、考核评分标准、学生总体考核成绩单和考核结果分析报告,实习实践基地情况或相关材料不少于 10 份实习报告

对照毕业要求制定教育(专业)实践教学大纲的情况,教育(专业)实践体系教学大纲是否完备

专业教育见习、教育(专业)实习与教育研习等环节的课程目标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涵盖师德体验、教学实践、班级管理实践和教研实践等领域

依据毕业要求和《教师教育课程标准》实践要求,制定可衡量的教育(专业)实践表现性考核标准,考核评分符合考核标准,有达成情况评价和改进报告

6.为什么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参评专业“说”“做”“证”必须达成一致?

师范类专业认证是一种举证式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主要是通过参评专业的“说”、“做”、“证”三个环节,来查证和判断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状况是否达到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要求,并给出认证结论。

(1)所谓“说”,即“自己是怎么说的”,参评专业要明确自己的办学定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等。

(2)所谓“做”“自己是怎么做的”,参评专业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所实施的教学活动以及对学生整个学习过程进行全程跟踪与形成性评价的措施与做法。

(3)所谓“证”“证明自己所说和所做的”,参评专业要为证明自身达到标准要求逐项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7.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结论和周期如何划分?师范类专业认证结论分三种:

(1)“通过,有效期6年”

专业应保持认证状态;根据认证考查反馈的问题和建议进行整改;教育部评估视整改情况抽查。

(2)“有条件通过,有效期6年”

专业应在规定期限内提交整改报告;教育部评估中心组织专家审核;整改报告逾期不提交或审核不通过,中止原有效期。

(3)“不通过”

专业在一年后可重新申请参加认证。

8.为什么说自评是参评专业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基础?

自评是参评专业按照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对办学状况、教学质量进行自我检查的过程。自评工作要求师范类专业根据认证标准要求,从专业办学特点出发,通过举证方式,详细说明专业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达成所开展的具有自身特色的教育教学实践与取得的成效(包括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实施、各教学环节的安排与保障、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立和运行等)。师范类专业在自评的基础上撰写形成的自评报告,是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第一手资料。现场考查专家组开展自评报告审阅、进校现场考查以及认证结论审议,均以自评报告作为重要依据。尤其是现场考查,其主要目的是核实自评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并了解自评报告中未能反映的有关情况。

自评工作是否到位、自评报告质量高低,直接影响到认证各工作环节的进展及认证结论的可靠性,因此,自评是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基础。

9.如何规范地撰写自评报告?

自评报告是开展认证现场考查和结论审议的重要依据,自评报告规范撰写是师范类专业认证对参评专业的基本要求。专业撰写自评报告必须紧扣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逐项进行自我检查,自我举证,客观描述。

自评报告的撰写主要包括标准达成举证和附件材料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客观描述各项认证标准要求是否达成,每一项包括达标情况、主要问题、改进措施三方面内容,既要反映成绩,更应直面问题并提出针对性改进措施。

第二部分是附件材料,包括专业培养方案、自评报告和专业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的支持数据与详细材料及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调查反馈分析报告等。

自评报告的总篇幅要求一般不超过5万字,其中对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的描述不少于1/3,“标志性成果”等与认证标准无关的内容不应包括在内。